-乐茸

首先,这是一点随记,与任何具体无关。


周末兴起,一个人坐公交去了圆明园。我其实一直对断壁残垣式的景点很有兴趣,觉得他们自身是带有魅力的。就像李诞在奇葩说中的调侃:艺术品的价值都是人们赋予的,谁的故事多,谁就越值钱。因此,比蒙娜丽莎更美的就是正在燃烧的蒙娜丽莎。


尽管是玩笑,但事实上我真的被有凄凉故事的圆明园吸引,在去看他之前,只听他的故事就被吸引。我不是在悲悯他,与之相反的我总觉得是他在悲悯我们。尤其是他在深冬,在斑驳的雪地、枯黄干哑的枝条和昏黄斜照的日光的煽动下,不遗余力地用苍凉的眼神看着这世间。那些破碎的大理石已经静静伫立了百年了,联军一把火没能摧毁他们,岁月也没能把他们消磨殆尽。于是他们见证了草芥般的日复一日的压榨,见证了帝王不知所起的盛大又短暂的宠爱,见证了来自远方的贪婪疯狂的爪牙,然后是颠沛流离不知归处,再到熙熙攘攘背包客和他们一声声的叹息。讽刺的是,他吸收了几百年的生离死别、家仇国恨,他什么都经历了什么都懂,到头来还要接受一个个年轻人短暂的过路的同情。


我认为另外一点悲剧色彩在于世人对圆明园的了解多在于西洋楼。因为经过了那样一场劫难,其他先人的心血大都付之一炬了,只有石头和水幸免于难。见识过的人把它称为东方凡尔赛宫,并把这个称呼流传了下来。圆明园该是什么心情呢:他被侵袭者好心留了一个辉煌的别称。


其实所有人都对自己的文化有共情的能力,哪怕我是一个从小到大沉浸在理科工科氛围里的人,当我听到蓬莱瑶台、曲院风荷、洞天深处这些名字的时候,我也会沉浸在他们给我营造的美好幻境里。在我幼年为数不多的青涩认知中,蓬莱就代表雾气缭绕的仙境,曲院就代表竹林深处的宁静,洞天就代表闹市尽头的惊喜。我不懂,我是他们鲜活在我的想象里。为什么要叫东方凡尔赛宫呢?倒退十年的话我一个字都不能理解。


最后,我不愿去想他将以怎样的形态行走以后的时光,那是未来的事情了。我只庆幸今天我被他匆匆见过,还能狂妄的留下自己的感触,还能有机会揣测一二他在想什么。

评论

热度(2)